防爆等级划分与常见防爆认证简说

技术资讯

防爆等级划分与常见防爆认证简说

大家经常会看到产品标识上有EX的防爆标志,这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防爆?
 
我们知道爆炸是物质从一种状态,经过物理或化学变化,突然变成另一种状态,并放出巨大的能量。急剧速度释放的能量,将是周围的物体遭受到猛烈的冲击和破坏。
 
通常爆炸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
 
1) 爆炸性物质:能与氧气(空气)反应的物质,包括气体、液体和固体。
2) 氧气,空气。
3)点燃源,包括明火、电气火花、机械火花、静电火花、高温、化学反应、光能等。
 
因此通常对电器设备的防爆考虑也是从以上爆炸所需要的三个条件进行防护认证的。
防爆标志是指用于描述防爆电气设备的防爆等级、温度组别、防爆型式以及所适用区域的标识。
 
以仪表的防爆标志「Ex(ia)ⅡC T6」举例,其对应含义如下:

标志内容

符号

含义

防爆声明

Ex

符合某种防爆标准,如我国的国家标准

防爆方式

ia

采用ia级本质安全防爆方法,可安装在0区

气体类别

ⅡC

被允许涉及ⅡC类爆炸性气体

温度组别

T6

仪表表面温度不超过85℃

 
防爆标志是中的「防爆方式」、「气体类别」、「温度组别」和「危险场所」都有分别的具体定义,这里限于篇幅我们不一一展开了。
 
我们常见的国际上的防爆认证主要有IECEx认证和ATEX认证。
 
IECEx认证:
 
国际电工防爆认证系统(IECEx) –认证的宗旨是建立防爆产品国际认证体系,实现防爆产品在审核上有统一标准、证书及标志,并可透过多国转证的机制,让符合规范的产品得以迅速进入各国市场,进而促进国际贸易。在 IECEx体系下,接受认可的认证机构 (ExCB) 和检验实验室 (ExTL) 从事该体系的认证工作。
 
ATEX认证:
 
欧洲地区(ATEX) –依据ATEX 防爆指令 94/9/EC,此为欧盟会员国间的强制法规。此所指的爆炸性环境涵盖了可燃性气体、可燃性蒸气及粉尘;指令适用的设备可分为机械设备及电器设备。产品一旦通过指令并取得符合性认证后,即可贴上 CE 标示与 Ex 标志图样 。
 
福佑防爆风扇规格-认证申请中
 
原文网址:https://kknews.cc/news/enme2g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