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佑贊助2019地景藝術節 共創環境永續、藝文桃園

最新消息

福佑贊助2019地景藝術節 共創環境永續、藝文桃園

地景節是桃園市政府自2013年起以市內的特殊地景,將藝術導入公共空間,今年已邁入第7年,不僅挹注約20億的經費,更結合閒置多時而今規劃為森林公園的「保一總隊大湳舊營區」為核心展區,並向外擴延至週邊的城區綠地與陂塘生態區。整合自然園區和陂塘生態的養護特質,以及昔日軍警營地兼具守備和戰略意義的積極性格,2019年的地景藝術節以「守護所在,進擊未來」為基礎概念,以「新風景線」的想像與創建作為主題。

「歷史不只發生在時間中,也發生在空間裡」(David Blackboum)。生活環境中的種種「地景」,見證了地方發展演化、長期累積而來的脈絡與紋理;而且,一如大湳森林公園這個自閒置空間脫胎而來的重生場域,從歷史中走來的「地景」,往往啟發性地引人思索「舊所在-新未來」的共生、再創與翻轉。透過藝術介入與活動舉辦,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將探索、回溯、詮釋、展演、重新發掘也提供體驗不同面向的「地景」:除了自然地景,更包括歷史地景、生活地景、產業地景、文化地景、聲音地景……等等。不僅藉此召喚地方認同與關懷意識、展現城市的活力與能量,也嘗試激發未來的創造性改變與發展。由土地,建構共同記憶;從所在,立足發展未來。在藝術節中交織顯現的多重「地景」,擴大了「地景藝術」的既定範疇,揉合了開創嶄新視野、驅動城市嶄新的自然與文化建構的想望。由此而來的「新風景線」,因而蘊含多層次意義。它探索的不僅是放眼國際的地景藝術節本身的「新風景線」,也是晉升為六都之一而人口成長和產業發展快速的桃園「三生態」— 生活、生存與生產,抑或人文、社會與自然 — 的「新風景線」。

幾年前,福佑電機游董事長因身兼桃園市攝影協會理事長,在全國攝影聯誼會結識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官員,在瞭解地景節的推動理念後,隨即展開資助的活動,不僅共倡「環境永續」、「循環經濟」,更希望藉由活動的贊助促進於廠內同仁對社區的參與,以及促動和家屬一同推廣、體驗在地特色與文化。

在此次主展場大湳森林公園、鄰近的西坡陂塘和兒童美術館等展區,囊括德國、法國、美國、澳洲、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中國以及臺灣,來自繪畫、雕塑、建築、設計或新媒體等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共計展出24件作品;溪濱公園和中大公園,則為另由吳思儒策劃的「藝遊八塊厝」展區,呈現藝術家與鄰里居民、社區學校或在地農會等合作的10組件創作。

為推動城市美學,今年桃園市攝影協會的第44屆攝影比賽,將以地景節為主題,邀請會員共同品味這座城市的過去、現在、未來,並且共同傳播台灣的地方之美。

此外,鑒於地球暖化已是全球性的議題,近年來福佑不固守AC風扇外銷的穩定收入,毅然投入大量資金研發節能減碳的EC風扇,今年初已研發成功,且通過嚴格的美國UL、[德國萊因TÜV] 測試驗證檢測、歐盟CE等安規檢測,希望不僅透由活動贊助來達到社會關懷,更希望透過”行動”讓福佑電機逐步邁入社會企業。

地景節相關資訊:http://taoyuanlandart.com.tw/?lang=cn